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单位概况 > 监狱简介

广东省东莞监狱概况

时间:2020-01-20   来源:东莞监狱   访问量:-

 

   广东省东莞监狱地处东莞市石碣镇东江的新洲岛上,占地面积436000平方米,筹建于1988年11月,始称广东省石龙监狱,1989年3月3日开始收押罪犯,1990年2月更名为广东省新洲监狱,1995年4月更名为广东省东莞监狱。目前,监狱设有15个内设机构、1个事业单位、18个监区,是全省最早定点关押外国籍罪犯、收押港澳台地区罪犯以及重刑犯的大型监狱。

  东莞监狱外国籍罪犯数量约占全国外籍犯总数十分之一、涉及近60个国家和地区。在外国籍罪犯教育改造过程中,监狱按照“五个坚持”(坚持无差别化管理、坚持精细化管理、坚持中华优秀文化教育管理、坚持多语言教育管理、坚持全程留痕管理)、尊重中国法律和制度的教育改造原则,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和各国民族风俗习惯,全面推行“双语”教育管理,积极为司法部、外交部、最高法开展“外国籍罪犯假释适用法律条例调研”提供法务实践和“东莞经验”。在港澳台籍罪犯假释、保外就医及外国籍罪犯领事探视、双边移管等涉外事务中,创下多个“全国第一”“全国首例”。监狱现已建成了“全国监狱系统罪犯正念训练孵化基地”“司法部外国籍罪犯改造研究基地”“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学科研实习基地”,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设立“孔子学堂”,与东莞市文化馆共建共享“狱内文化馆”。东莞监狱的入境犯教育管理工作,得到司法部国际合作局、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,成为广东监狱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。

  建监三十年以来,东莞监狱警察职工发扬“团结拼搏、开拓求新、艰苦奋斗、争创一流”的精神,认真贯彻“惩罚与改造相结合、以改造人为宗旨”的监狱工作方针,在省司法厅、监狱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,取得了突出成绩:199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特殊学校,1997年被司法部评为首批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,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一等功、全国监狱系统减刑、假释、保外就医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。监狱党委被评为2017-2018年度全省监狱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;2017年、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先进集体。2019年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优秀等次班子、嘉奖单位。2019年,监狱首部原创微电影《逐风》荣获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平安中国“三微”比赛最佳微电影奖,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,并被中央电视台深度挖掘背后真实故事真实形象,制作成《守护平安•心灵使者》节目,在《天网》栏目播出。2019年10月监狱通过了司法部智慧监狱验收,监狱各项工作赢得了各方的广泛赞誉。

  在新的历史时期,东莞监狱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努力践行“法治、安全、科学、绿色”的治监理念,按照“红色引领、绿色崛起”的实施方略,着力在环境设施、管理水平以及智慧监狱建设上提档升级,聚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监狱新形象,在国际交往交流中展示中国法治建设水平,在构建平安法治现代监狱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的步伐,努力构建中国特色,亚洲一流,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平安法治现代监狱。

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通信地址: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新洲东莞监狱(邮政编码:523295)
       电子邮箱:jyj_dgjy@gd.gov.cn

       办公时间:8:30—11:50、14:30—17:30
       便民服务热线:0769-86335511

       微信公众号:gdsdgjy

       交通路线:
       乘火车:广州、深圳乘和谐号动车至东莞火车站,再坐出租车到东莞监狱(大约9公里);
       自驾车(高速路):增莞高速石碣出口,下高速后沿铭华路北行至沿江路、沿江路东行至新洲桥(桥头可见东莞监狱路牌),经新洲桥后左转直行300米即到。百度地图导航至“广东省兴龙实业公司”。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东莞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769-8633 5511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06020号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21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2230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